最新消息      


1121225僑育國小步馬陣

公告日期:2023-12-25

1121225苗栗僑育國小赫赫有名的布馬陣、在春節前夕的聖誕節浩浩蕩蕩的來到中心表演、振奮了寒流來襲的衝擊,鑼鼓敲擊聲刺激了長輩的耳朵,激起了驚訝的火花,正準備要用餐的老寶貝們無預警的開心迎接…………. 當第一眼看到這滑稽逗趣的娃娃布馬陣團隊一進來中心時、我們已經看到長輩臉上的期待與笑容了,一上場就引起中心爺爺奶奶們的哄堂大笑!.

• 這客家庄的布馬陣源於農作或農閒時節的歌舞,有著民間藝術的創意隨興;若非疫情之困,鄰近的僑育國小年年於春節前後皆安排到中心走跳一下,讓長輩們沾沾春節的年氣。小學生們配合布馬、涼傘、扇子、肩擔、貝殼…….等道具,演出誇張逗趣的劇情、這傳統的民俗技藝步馬陣以落地掃形式演出、戲碼激起了長輩幼年時的回憶;有位長輩說:小時候看到的大都是那位騎馬的狀元遊街或縣老爺徒步出巡;嚴肅而威嚴…今日小朋友們流暢的半走半跳的那種走位步伐,偶爾還會以雜耍與特技為主調皮一下,真的很逗趣可愛!這紮實的功夫,全賴陳專業老師專業的指導和小朋友們認真辛勤的學習!尤其是動作靈活的小馬僮,因為他是領頭的的重要人物,要一直跳躍翻滾,沒有強而有力的體能來支撐,那是無法勝任的!乍看好像陪侍著狀元老爺馬後跑、事實上狀元可被他得團團轉!喘著大氣!意寓象徵著狀元及第、吉祥如意!

• 此次美中不足的是時間太突然與室內場地的關係、讓這群娃娃布馬陣無法又搖又擺跳得很暢快!只好在各樓層巡走一遍後每個靈魂人物再於大廳施展身手,真的很吸睛!

#感謝苗栗市僑育國小步馬陣

#感謝陳專業老師及一群美女老師

• 今日~藉著這鄰近僑育國小學生表演的步馬陣、讓中心長輩住民們感受這傳統文化一直遠遠流長、不僅讓長輩們回憶了童年亦推動結合學校教育、增加學生對於藝文感知能力的文化體驗喔!

• 中斷了三年的步馬陣,從今年開始恢復囉!感謝僑育國小步馬陣年年培育生力軍延續這民間傳統文化並期待年年到中心來關懷表演,讓我們中心內來自各地方的長輩能有機會欣賞、感受這苗栗縣傳統傳統文化的美好!中心代表感激外並相約明年見~ 。